預擬心經 - 從創作找靈感到完稿的獨門訣竅 | 編輯學院 | Vincent

創作需要靈感、但有靈感也不見得可以完成創作
或真正產出一篇好文章
如何典藏你的靈感,讓創作變成一種生產模式

當你練成上門心法第五重天,有了自己的觀點,基本上你已經可以開始修練預擬心經了。預擬心經的法則就是所有的文章並非一次一篇、一口氣完成。而是如何典藏你的靈感,讓創作變成一種生產線組裝模式。也就是用我們這心法來寫文章並不是把一篇完成後再寫下一篇,而是屬於滾動式產出的一種模式。我們分為五大項,分別是:

目錄



針對這五個步驟我們會進而詳細說明,讓你了解所謂的滾動式產出,絕對會比一次一篇文章的產出方式來的輕鬆。當然,如果你當下思緒湧泉就是可以完成一整篇文章,那就千萬不要阻止你的大腦,讓他一口氣完成保證正確。


接著就讓我們進入新篇章的心法


第一重天 - 找題目與靈感

我們創作文章的時候,有時候只是靈光乍現,可能閒聊過程想到個議題、又或是洗個澡蹲個馬桶就突發奇想、甚至走著逛著就觸發靈感。但要創作什麼或許還沒有任何完整構思,就真的只是想到了而已。不過好的靈感機不可失,一定要將他列下來。算是給自己的一份創作禮物,有機會再來完成創作。什麼?只是把題目記錄下來?是的,剛剛有提到除非你當下思緒湧泉,否則沒人要你當下立刻馬上完成。創作不是交作業,而是把自己的想法逐步呈現。任何一時的靈感並不代表可以即興創作,因此要把這兩者分離。題目只是給未來的自己一個創作提醒,因此只要對任何議題有想法,請將它記錄下來。我們會給這個題目放上一個記號,稱它為『1/5』
例如:『1/5』不要把別人的功勞 變成自己的成就 (以這當作題目)


第二重天 - 寫大綱與方向

有了靈感創造出標題,就是給了自己一個方向與提示。你可以把它放在心裡,等到你有更具體的想法,或許你就可以開始為他準備大綱。這是文章結構的基礎,也是給這篇文章更多的靈感。甚至你可以使用5W1H的方式來架構題目大綱。例如:為何有些人會老是搶別人的功勞?何時才是自己出風頭的時機?如何同時助人又完成自己的成就?

你也可以試著採用心智圖來做點子的延伸,最後將列出的點子歸納到大項目中.就如蓋房子一樣,先有主梁,才能建構出其他的格局。只要你想到的創作方向,都能夠歸納的文章的結構中。
這時候標題變成:『2/5』不要把別人的功勞 變成自己的成就 (而你有了綱要與架構)


第三重天 - 找內容與材料

當你創作內容時,經常需要數據或佐證來強化這篇文章,因此你必須為他找到一些材料來加強說服力。舉例來說:根據XYZ調查,職場上26%的人會搶別人的功勞,其中老鳥又比新鮮人多上5%。如果你能找到些數據(最好註明出處來源),這篇文章看起來就會更具體。你可以為他不斷的尋找內容,因為大量的閱讀其實是幫助你啟發更多的想法。當你找到更多內容與數據,有助於你寫出更多的觀點進入下一階段。一個人不可能擁有大量知識,但我們可以消化這些資訊,再用自己的方式敘述給讀者了解(老高就是這方面高手)。會讀你文章多數是習慣你的方法與口吻,而找材料是增加你的內功(知識)。創作文章有時候就是得先放著等,因為這些資訊會因為你的留意而不經意地出現,只要看到就當作材料放入你的食譜中。並且放到對的綱要裡,到時候也就等你好好烹飪這道菜了。
此時:『3/5』不要把別人的功勞 變成自己的成就 (備料齊全,等你施工)


第四重天 - 寫觀點與評論

寫文章最重要的就是加入自己的觀點,這是毋庸置疑的,不然這篇文章將失去特色與溫度,也就成為硬梆梆的一篇『整理報告』。所以為什麼需要你在『文字獄』階段練到第五重天才能來此修煉『預擬心經』,不然你還是停留在整理文階段。觀點來自於自己經驗及知識涉略多寡來加入,尤其在上一個階段你已經找了內容與材料補充,理論上你會懂得更多且涉略更廣,這也就為什麼要先完成第三重天再進入第四重天。如果不找內容與材料直接寫觀點,往往會讓我們遺失相當多的啟發,沒多久自己的小腦兒就會被榨乾了。
接著:『4/5』不要把別人的功勞 變成自己的成就 (加入自己觀點的內容)


第五重天 - 最後潤飾修稿

通常有了材料並加入自己的觀點,文章已經好了七七八八左右。最後就要開始來潤稿及完善,讓文章的可讀性更高。創作者的個性在此就可以展露無遺、盡情釋放。以筆者為例,我打文章通常先是錯字一堆,基本上我的潤稿就是進入改錯字的階段(但也經常找不到有錯的錯字..XD),所以在潤飾階段我通常會請友人幫忙稍微看一下,例如看看有沒有錯字、語句有無不順、或是讓人看不明白的部分。畢竟自己寫了一堆自認為懂的東西,但別人可能吞都吞不下,那就必須再進行調整。因此潤飾修稿如果找他人一起幫忙,或許有助於你的文章結構性與可讀性再往上提升一個層次,如果有高手願意幫你那就再好不過了。
最後:『5/5』不要把別人的功勞 變成自己的成就 (整篇文章整理潤飾一次)

畫龍點睛 - 練到天外天

文章的起始與最後,給上一句輔助詞經典,那就完美了這篇文章。
例如最近流行的

#像極了愛情
#我愛你卻成了我礙你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每一次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低頭要有勇氣,抬頭要有底氣
#想要成為別人,就是浪費你自己
#不要拿過去的記憶,折磨現在的自己

如果用在這個案例標題 不要把別人的功勞 變成自己的成就
那選擇 #想要成為別人,就是浪費你自己 當作文章的開頭或結尾都是不錯的

到後最後階段如果將文章完成刊登,我會把標題改成『已發文』不要把別人的功勞 變成自己的成就,讓我知道這篇文章不但完成,也已經發布出去。以後要改就改網站上的資料即可,原稿就留在電腦或雲端備存使用。(個人是使用 Evernote來進行創作與備存)


創作與產出

我是把創作與產出當作兩回事在看,今天想創作什麼並非代表我就能產出.如果真要我產出我會去找已經在『5/5』潤飾階段的文章,再以當下時空背景檢視是不是還有更符合的時事內容可以加入或更新,並將它做最後的調整,等最終完善後才將文章發佈出去。而隨之我也將標題改成『已發文』的狀態表示這篇文章已經提交發布。

或許多數人的作法是以一次完成一篇的方式來創作文章,這些對我來說是武林高手,一招一式一次一篇。而我們比較像是打太極,無招無式隨心所欲,今天想整理就整理,想找資料就找資料,真要產出也不是不行,雖然感覺有點慢,但慢慢來比要快。

在筆者的創作區裡面『1/5』階段的標題可能有70篇、『2/5』階段的有22篇、『3/5』階段的有38篇、『4/5』階段的有18篇、『5/5』階段的有20篇。如果今天心血來潮要發個2篇文章,那就挑『5/5』的其中兩篇出來微調一下即可完成。但也可能今天忽然接受到大量資訊忽然靈光乍現,我又填充了『1/5』階段的6個題目。對,就是這麼隨你的心情去完成,就不會有一次一篇的壓力,而且好處是你會覺得你有很多文章庫存,也有很多題材可以創作,最重要的是不要為了『生產』而有了壓力。

你也來試試看這樣的方式,或許能夠給您不同的創作模式與想法.最後我還要教你一個偷懶的絕招,不但可以輕鬆產出,而且容易搶到關鍵字排名。當然,沒有練成『文字獄』及『預擬心經』,你是練不好『神行百變』的絕世輕功。想要輕鬆,不先蹲馬步還是無法達成的喲!

TIPS

#文章太長就多分幾篇 (上、下篇)
#潤飾階段一部分是砍掉多餘的內容

我要留言